close


- + - + - + - 沿 - + - 虛 - + - 線 - + - 剪 - + - 開 - + - + - + -

去年九月下旬,我媽在 Kijiji 看到了這個工作。

投遞履歷、相約面試、等候通知。

2009/10/01,我開始上班。

一年就這麼過去了,你問我在事務所有沒有學到什麼?

答案是:「有」。


回想高職畢業時,心裡想著不要再接觸會計。

卻沒想到找到了份與會計有關的工作,還做一年了!


簡單介紹一下事務所的結構。

我,在會計師事務所上班,辦公室位於二樓。

會計師的媽媽是建築師,一樓是建築師事務所。

會計師的爸爸擁有一家建設公司與一家營造廠,辦公室位於二樓。


還記得剛進事務所時,天天印傳票,工作極度單純。

唯一的想法,就是要學習有關知識,自己報稅。

十月中旬開始,大約有一個多月都在替會計師聯繫境外公司,催繳年費。

這也才知道,原來講電話也是需要練習的。

一年前的我與現在的我,講電話語氣應該差滿多的。

十一月,第一次申報營業稅,營業稅是單月申報前兩個月。

一月,辦理 98 年度各類所得扣繳申報。

三月,營利事業所得稅會計師查核簽證,報稅季還沒到,卻天天頭昏腦脹!

五月,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與個人綜合所得稅。

我主要是負責營所稅,綜所稅會計師申報去了!

稅務部份大概是如此,一些零碎的實在是算不清了。


自從進了事務所,接觸了許多以往完全不可能接觸的機關單位。

國稅局、勞保局、縣政府、三點半趕銀行‥等。

這也讓我越來越駕輕就熟,知道哪些事情應該找機關單位的哪個部門。


隨著營造廠開始營運,我的業務也越來越多。

既是會計師助理,也是營造廠的會計小姐。

我很努力的認真學習,也很感謝會計師一步步循序漸進的教我許多東西。


說實話,要我打個長篇大論的工作經驗,我做不到。

工作滿半年時,曾想要打篇網誌分享工作心得,現在只依稀記得幾項了。

一、公司記帳的發票一定要打統編,沒有統編的憑證視同廢紙,也不會拿來對獎。

二、花費任何費用只要能索取憑證就索取!

  (1) 未開立發票的商店索取「免開統一發票收據」

  (2) 購買郵票、寄信花費的郵資需索取「購票證明」,掛號收執聯無法入帳。

三、數百張憑證習以為常。

四、各類所得扣繳申報書、扣繳憑單一定要用黑筆寫(這個經驗真的很蠢)

五、其他‥想起來再補。


接著,來個近期網誌內容的預告。

前幾天,會計師送我一本 2010 年 9 月號「2535」雜誌。

標題是「30 歲以下也可以很行!」,看完之後我有極大的收穫。



如果你也想知道要如何改變,成為搶手的員工~

請別錯過嘍!

- + - + - + - 到 - + - 此 - + - 結 - + - 束 - + - 囉 - + - + - + 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