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+ - + - + - 沿 - + - 虛 - + - 線 - + - 剪 - + - 開 - + - + - + -

因為遺傳的關係,暴牙陪伴了我 23 年。

總覺得自然就好,不必花大錢矯正,況且也交到了男朋友,不需要改善外表。

以前諮詢醫師說要拔四顆牙,我傻傻的以為是智齒,光聽到四顆牙就退卻了。

那為什麼我突然想要踏上矯正這條路呢?

我的動機 - 希望一輩子僅有一次的婚紗照能美美的

有了念頭之後,我著了魔似的看許多別人的矯正日記,加強概念。


今年三月洗牙發現好多蛀牙,幾乎每星期都跑診所補牙。

順道諮詢重做假牙與矯正,那顆小四做的假牙隨著牙齒的成長越來越凸,讓我想重做。

醫師說有另一位矯正專科醫師「蕭醫師」,可以向她諮詢。


跟蕭醫師確認我的暴牙屬性,齒暴而非骨暴,不需要正顎手術。

答案一樣是拔四顆牙,拔的是小臼齒(虎牙後面那顆),骨釘打三支。

因為有深咬問題,所以上排門牙上需要打一支骨釘將門牙往上拉。

但只是初步判斷,詳細的要做齒模評估才能確定。

重做假牙與矯正有關聯性,若要矯正,必須等矯正完成後再重做。

諮詢後我考慮了幾天,跟男友、家人溝通後,決定要矯正。


2013-04-12 矯正評估

因為是女醫師又是矯正專科,信任緣故沒再諮詢其他家牙醫,直接給她做。

蕭醫師只有星期五看診,所以要見她的話得等上一個星期。

蛀牙修補完成後,改約蕭醫師的診,做矯正評估。

全口 X 光 > 外觀照 > 口腔照 > 做齒模




2013-04-19 評估結果討論、費用說明、釘骨釘、拔牙、黏矯正器

醫師告訴我評估結果與初步評估相同,但我自己有發現一件事。

我的下排門牙是奇數,跟醫生討論後下排左邊小臼齒保留當虎牙,總共拔三顆。

而我的左下智齒斜著長,怕矯正完成後會繼續生長影響矯正結果,建議拔除。

但因為現在沒有症狀,且到時可能因臼齒前移而長好,所以先保留觀察。

我不知道在急什麼,覺得只聽評估結果有點不甘,主動跟醫師說今天要拔牙或戴矯正器。

她有點嚇到,問我做好心理準備了嗎?我的矯正生活就此展開~


下午拔左上小臼齒跟釘骨釘,晚上黏上排矯正器。

表面麻醉 > 打麻醉針 > 釘骨釘 > 拔牙

我閉上眼睛不敢看器械,怕看到會增加我的恐懼,張開嘴巴任由醫師處置。

因為有表面麻醉,打針時不太痛,只有內側牙齦因為肉比較緊實而不適。

等了些許時間等麻藥發揮效用,開始釘骨釘。

只覺得醫師把一根東西往裡面鎖,沒有任何疼痛感,所以釘骨釘完全不害怕。

釘完骨釘先吃一顆止痛藥,以免麻藥退了以後會疼痛。

也許是因為沒戴矯正器,牙齒還很牢固,這顆牙拔了很久,可以感受到醫師用拔牙鉗夾住內外使力的搖晃它。

助理在旁邊問是否要切開,醫師說盡量不要用切的,在醫師的努力下牙齒終於拔了下來。

看到帶著血的牙根我有點嚇到,不過立刻就習慣了。

助理給我牙刷、齒間刷、軟臘、止痛藥、消炎藥、紗布,帶著這些工具回家。

乖乖咬著止血棉一直到黏矯正器,助理很訝異我竟然咬了兩個多小時。

黏完矯正器的上排整個又軟又緊,吃東西使不上力,所以晚餐吃稀飯加肉鬆。





臼齒上面的就是骨釘




第一次拔牙大約一個多星期就恢復了,完全沒有感覺。

飲食方面除了硬的、黏的、冰的不吃以外,其他都能恢復正常。


2013-04-26






2013-05-03 黏矯正器、墊高

本來已經做好釘骨釘與拔牙的心理準備,醫師卻說先黏下排矯正器。

這樣也好,聽說先戴矯正器讓牙齒移動再拔會比較好拔。

因為有深咬問題,所以必須墊高才不會咬到下排矯正器。







臼齒上像口香糖的玩意是墊高用的~




前幾天吃沙拉的時候,左下兩顆矯正釦居然掉了!

還好線外面有套橡皮圈,矯正釦就在線上面滑來滑去,當天晚上讓院長幫我把掉的部份剪掉,等星期五讓蕭醫師重黏。


2013-05-10

蕭醫師幫我重黏掉落的矯正釦,這回有黏下面一點,免得再被我咬到。

左邊的小門牙已經漸漸被拉開,與門牙之間的縫隙有越來越大的趨勢。

因為牙齒下端的三角空隙尖端已經到達矯正線,才讓我注意到變化。






2013-05-17 釘骨釘、拔牙、換線

雖然已經有過經驗,但一次要拔兩顆,不免還是有些緊張。

表面麻醉 > 打麻醉針 > 拆線 & 拔牙處矯正釦 > 釘骨釘 > 拔牙 > 裝線

這次挨了五針有吧?拔牙處內外側各一針,骨釘處一針。

打完骨釘醫師居然直接要拔牙,我趕快主動要求吃止痛藥。

我總覺得這次的疼痛指數會是上次的雙倍,所以不敢輕忽任何步驟。

拔右上小臼齒的時候,我感覺到有斷裂的聲音,心想:「該不會牙根斷在裡面了!?」

拔下來時醫師說:「還好有跟著出來」,果然一個小碎片脆弱的連在牙根上,真是嚇死我。

右下小臼齒不到一分鐘就拔下來,內外搖晃沒幾下就順利脫落,果然先戴再拔有差。

我整個為我的拔牙傷口流血而擔心,而此時醫師換上新的線,順便拉更緊了 >"<

回到家大約四點多,五點半跟七點半各換一次紗布,血還是流個不停,趕快回診所處理。

洗澡的時候我有吐口水,但這是大忌,血液凝固前必須不停的吞口水,血才會趕快止住。

醫師說因為紗布太大塊沒塞到底,幫我換了小塊的紗布,還塞得好深,好驚恐!

回家過了一小時,拿掉紗布終於止血了,九點終於可以吃晚餐 T^T







這張可以看得到三個拔牙洞,上面黑黑的是凝固的血,保護傷口用的,不能用舌頭去戳它。






矯正的前置作業算是完成了吧,該拔的都拔了,只剩下一根骨釘還不知道什麼時候要釘。

第一個月的心得是:骨釘完全不痛,拔牙前要吃止痛藥,咬止血棉時要不停的吞口水。

接著來分享我的外出清潔包:)



牙線 & 齒間刷

就算戴了矯正器,還是要用牙線清潔齒縫,只是會比較費時。

齒間刷是鋼牙人必備的利器,不方便刷牙時可以清潔矯正釦之間的菜渣。

我自己買的齒間刷太軟,助理給我的這支比較粗,清潔時比較有支撐力。



牙刷

助理給我的牙刷是矯正專用牙刷,右上縮圖可以看得出刷毛是 V 字,可以避開矯正釦。

我自己買了一支家裡用,寶*就買得到囉~



牙膏

一般家庭號牙膏帶出門很不方便,所以這種小容量的牙膏就非常輕便。






軟蠟

軟蠟也是必備品之一,最常用到的是矯正釦摩擦口腔內膜時,覆蓋在矯正釦上。

而我在矯正釦掉落時也用來固定矯正釦,不讓它滑來滑去。

- + - + - + - 到 - + - 此 - + - 結 - + - 束 - + - 囉 - + - + - + -
arrow
arrow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